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狗臉的歲月》觀影心得與人生省思

  《狗臉的歲月》是一部敘述孩子如何在經歷傷痛的童年中成長。文本中將其分為十個部分,從與病重的母親相處一直到回到小鎮的時光,當中孩子歷經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在母親眼中,孩子似乎只會闖禍,帶來紛亂,是讓心情無法平復的因素,唯一能陪伴孩子的是一隻叫西卡的小狗;然而母親情緒失控加上病情的加重卻也讓孩子內心充滿罪惡感,認為是自己害死了母親及西卡,受創的心靈在走進一個充滿溫馨氣氛的小鎮獲得治癒。

       在小鎮上,孩子可以盡情玩耍、開心的笑,甚至參與社區的活動,叔叔家樂觀的個性也影響孩子的心靈。然而,傷痛的治癒並非是短暫的過程,如果沒有時間,沒有另一個環境的治療,孩子或許仍無法面對內心深處的自己。

   電影和文本不同之處在於電影畫面的呈現讓我們看見不同時間、環境的差異,以及環境對孩子成長的重要影響,隨著時間的流轉,畫面的氛圍、色調亦隨心境改變。課堂欣賞電影時,情緒不自覺進入主角的心靈,彷彿能體會到主角內心的不安、害怕,甚至是被遺棄的種種傷痕,畫面呈現所帶來的現實感是與閱讀文本較為不同的地方。

     文本是隨文字敘述而有自我對故事的想像,雖然沒有畫面,但文字蘊含的深意常常更加發人深省,從字裡行間往往更能感受人物內心的糾結情緒。特別是小男孩哭泣說:「我想要告訴媽媽我沒有害死她」、「媽媽,妳為什麼不要我?」兩句話彷彿小男孩就在眼前說話。

        另外文本和電影都有旁白,如同一個老人在訴說:「時間會治好一切你有時必須忘記。時間還沒長到遺忘以前只能順其自然。」讀到此段的當下,非常有感觸,除了明白作者要帶來的成長意涵,也望見過去自己的一些人生經歷。

*人生省思


    看完《狗臉的歲月》,當中會有一段低落的心情,就像是在觀看一個人成長過程必須經歷的傷痛,這傷痛或許我們都有,只是形式的不同。

        然而,故事中的小男孩或許是幸運的,有機會在另一個幸福的小鎮得到治癒,但在現實中,卻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重生」,重新生活,往往環境的囚禁,讓心靈束縛一輩子。

        在新聞上我們也時常看到走不出傷痛的人最終選擇走上絕路,當然,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美好的結局,所以才更應該尋找是否能治療傷痛的方式,也許是等待時間,也許是進到另一個環境,讓心靈沉靜。

      命運或許決定了某些部分,但人生的一半卻可能因我們的態度、想法而有不同的轉折。我們能做的就是面對自己,聆聽心靈深處的聲音,從他人的生命成長歷程獲得些啟發,再回頭看看自身需要什麼樣的方法來幫助自己。除了旁人的協助或指引,要走出傷痛最終還是必須要有自覺,這是在看完《狗臉的歲月》與聽完老師講解後有很深的感觸。

  過去的我,在國小三年級轉學後一直到國中結束的這段時間,屬於人生低潮與憂鬱期。轉學後整個人個性出現莫大改變,變得很安靜、內向。與轉學前總是帶頭搞笑甚至不畏懼他人眼光、不害怕權威的自己判若兩人,當時雖亟欲想做回過去的自己卻更加陷入封閉的框框。 

        無法大膽的做自己,開始在意他人的眼光、在意他人對自己的想法,想重新開始卻被塑造成「乖寶寶」、「老師眼中的好學生」一類,心中排斥、無可奈何的矛盾與體制的束縛感是我對「青春叛逆期」的印象。當時內心很反抗傳統教育體制,想掙脫又有種被體制困住的心境。

        兩個相差甚遠的特質,爾後想想或許真不可思議,卻真實反映因環境、年齡,以及與原先預期不同產生的排斥感等因素,讓我在內外矛盾、壓抑的青春期過得並不快樂。長達將近十年的光陰,內心如同束縛般痛苦,心像是被囚禁、失去了自己。

    想起過去這段歲月,以前的我有時會躲在棉被哭泣,隱藏與壓抑內心的感受,無法向任何人訴說。但在進入高中後,我認識了新的同學,幾個讓我在相處時可以盡情大笑、開開玩笑的朋友。曾經我告訴自己:「高中後我一定要重新做自己,如果永遠都不敢,那麼我就不可能有機會找回自己了」。
 
        也許是對自我的期許,才讓我今天在談起過往的回憶時已能釋懷和訴說那些傷痛。有時想想,如果沒有過去那段低潮的時光,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我;如果沒有過去對未來改變的渴望,或許今天我仍然徘徊在回憶的漩渦而無法自拔。

    「自覺」雖然不是那麼容易,但是心中決不要絕望,即使在面臨低潮,至少仍要有信念,不管是對自己或是未來的渴望。

        就如同狗臉歲月帶來的啟示:時間也許會治癒一切,但重要的是人要有信念,才有機會在意識到自我的一天,重新開始,面對過去也面對心靈深處的自己,與內心的孩童對話,再次展露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念著

        前一陣子感到背部的痠痛和緊繃,翻來覆去很難入睡,起身播放幾首輕柔的音樂來聽,在柔和的旋律中,緊繃鬆軟了一些。         當肌肉很緊繃或是痠痛時,其實都是有些深層的傷痛卡住了。在音樂的伴隨下,我感到內心深處悲傷和難過的情緒湧出。         原來是很想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