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關於性別的認同與人生經歷

        關於性別認同,或許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經歷一些變化,自己對性別認知和看法上也經過了轉變,藉由探索與自我覺察將人生經歷記錄分享出來。

        雖然今生自己是個生理女性,但在成長過程中,其實經歷了一些內在性別的轉化。小時候,雖然知道自己是女生,但心裡總覺得自己的內在是個男的,甚至產生「我應該是個男的呀,怎麼會是個女生,是不是生錯性別了?」的想法。

        所以小時候內在很排斥穿裙子,當媽媽要拿裙子給我時,內在很反抗地說:「我不要穿裙子!」。直到上了國中,學校規定女生一定要穿裙子,我才不得不穿上,但內心依然覺得彆扭,感覺穿起來很奇怪,內在沒有很接受裙子。

        小時候覺得自己內在是個男的這件事,也影響著我的興趣。那時我喜歡玩的玩具並不是芭比洋娃娃,因為心裡認為那是「女生」在玩的,反而比較喜歡遊戲王卡、戰鬥陀螺、爬樹(那時住在山上)一類的遊戲。在求學過程中,因為喜歡打球和運動,體育課時想不通為什麼女生要躲在樹下不運動?為什麼要撐傘?當時的我無法理解女生們在想些什麼,雖然我自己就是個女生。

        那是什麼時候我才真正打從內心認同自己是個女生呢?大概是到了大學吧。在那之前,我都覺得我像是一個陽性的靈魂裝在女性的身體裡,我知道自己外在是個女的,但卻認為內在是個男的。

        從2016年開始,經歷了一些事情與內在痛苦,因緣際會往內探索自己,從而也開始梳理自己的人生,接觸到許多關於心理與心靈的觀點及看法。因為人生經歷了不少的轉折與痛苦,有著諸多的疑問好想去解開,更想理解自己的人生怎麼了?為什麼內在會感受到那麼深刻的疼痛?

        隨著往內認識自己與探索心靈,才逐漸理解原來過往所經歷的苦痛都有它更深層的原因。然後也才得知原來一切的經歷幾乎都是靈魂的安排,包括我們人生中遇見的人、所發生的事件。那我就更想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安排?有什麼用意嗎?

        隨著一層一層探索,進而理解為什麼十歲時只是一個轉學,卻造成內心深刻的失去與疼痛,壓抑快十年才慢慢走出來。青春期的人生對我來說是憂鬱的,曾經絕望地覺得是不是一輩子都找不回自己,再也無法發自內心的微笑了。

        在大學時,經歷了另一個人生轉折。大學對我來說是重新擴展的時期,因為可以讀自己喜歡的領域、盡情探索,也認識許多朋友去擴展視野,好像慢慢找回過往開朗的感覺了。但也經歷了喜歡上同性學姊的情感歷程,只是那時我感到的卻是壓抑和痛苦,不知為什麼只是一個短暫暑期的營隊相處卻改變了內在感受。

        當時大一的我,無法面對這樣的轉折,因為害怕他人的眼光和社會的評斷,只能逃避說服自己說不定只是「孺慕之情」,那些理不清的感受和情感,都隱藏在了心裡深處。彷彿深刻經歷過,但你不去觸碰它,它就安然地存在內心的某個角落。但其實,當時整整一年的內在狀態卻是痛苦壓抑且矛盾的,如同小時候的轉學經歷,無法向任何人訴說心裡感受,而是隱藏了起來,這樣的模式是很類似的。

        那些年,隨著距離與時間的拉開,人生又經歷了一些事情,曾經以為已經過去的,卻在重新梳理內在時,才發現那些深層的感受只是被壓抑在心底,並沒有好好地被看見與擁抱,在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逐漸想起了累世的記憶,以及被壓縮在潛意識的感受。

        慢慢的,終於領悟,原來喜歡與愛這件事跟外在、性別沒有真正的關係,而是每個人內在能量的互動,陰與陽特質自然會相互吸引,愛本身即是超越外在和社會的限制。陰陽能量則存在每個人內在,像是一道光譜的比例差別,並且會隨著人生經歷有所轉變。

        因為我的靈魂本身是中偏陽性,在地球的累世也是較常當男性,因而內在累積較多的陽性能量,所以我小時候才會覺得內在是個男的。而今生靈魂會把我設定成較為嬌小的女生,是因為如果我的身材再高大一點,本來累積較多的陽性能量會更難轉化,個性上也很容易就會想往外衝。

        為了在今生希望能將陰陽能量平衡,發展陰性能量,今生的我還帶了一個特質,那就是「膽小」,也是為了抑制陽性能量的擴展,並且得以較為容易往內探索內心。所以剛到陌生的環境中,我會顯得比較膽怯、安靜,因為需要觀察團體的運作、大家的個性,確保安全了才敢展現真實的自己。也因為這個「膽小」的特質,我比較晚才敢騎車和學開車,內心覺得交通實在太可怕了。

        也是這幾年花了許多時間學習去怎麼與自己相處,釋放和梳理曾經壓抑在潛意識的情緒和感受,重新接納自己的每個部分,與自己和解。而許多的傷痛都與累世及童年的經歷有關,當願意看向內心,不再排斥自己,那麼也就逐漸釋放了心底深處的創傷。

        這也是靈魂之所以會安排這些經歷的原因,除了釋放過往的傷痛之外,更重要的是藉由再一次的體驗與經歷,也許是深刻的分離,也許是牴觸社會價值觀的情感,可當我們能夠理解到何謂愛,就能突破社會的框架,以愛去治癒內心的傷口。

        另外這麼安排的原因,是因為沒有藉由痛苦的感受,人很難真正往內看見自己,因為慣性和習性能量要轉化並不容易。當我們經歷過痛苦,內心多了一份柔軟,較能同理自己與他人所受的傷。

     因為 「壓抑」也是今生要轉化的特質,在慢慢梳理內心及潛意識的過程,才逐漸有勇氣表達出內在真實的感受。

        也在人生的過程中,終於明白過往一切經歷的原因,願意接納曾經隱藏在心中的那份情感和心意,不再用壓抑去傷害自己了。

心靈繪畫: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念著

        前一陣子感到背部的痠痛和緊繃,翻來覆去很難入睡,起身播放幾首輕柔的音樂來聽,在柔和的旋律中,緊繃鬆軟了一些。         當肌肉很緊繃或是痠痛時,其實都是有些深層的傷痛卡住了。在音樂的伴隨下,我感到內心深處悲傷和難過的情緒湧出。         原來是很想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