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4日 星期六

白狐與大佛

        今天是元宵節,家裡附近的廟宇舉辦了元宵活動,祭祀的儀式讓人想起了去年十月去日本發生的故事。

        2023年雙十節連假,和家人到京都、大阪自由行,先到京都待三天再輾轉到大阪和奈良。在京都時拜訪了一些寺廟和神社,其中比較著名的是清水寺、金閣寺與伏見稻荷大社。

        一到伏見稻荷大社,看到門口的狐貍雕像,突然嚇了一跳,想說「這個狐狸怎麼看起來有點兇」XD ,結果沒走多久,因為妹妹是敏感體質,覺得頭有點疼痛,我們繞了一小圈就往外走了。

        穿過長長紅色的千本鳥居,來到神社的正殿,好奇著人們的意識和能量是怎麼運作。看到人們拍手合掌對著神社祈福,往祈福的方向看去,發現雖然主神是稻荷神(農業之神),神社內卻沒有具體的神像,而是放置木頭、稻草等物品。

        神社的祭祀不像佛教、道教有具體的神像,雖然有的也有奉祀的神靈名稱,但大多則為無神像或是放置物品作為代表。人們將心中意念投射出去時,因為沒有具體的投射對象,意念成為分散的能量意識,就像是很多小小的精靈。

        當地的神靈藉由吸收這些意念能量來滋養茁壯,彷彿許多的精靈徘徊在神社之中,加上精靈的能量屬性較為陰性,所以體質敏感的人們就容易感受到不舒服或暈眩。而伏見稻荷大社是以狐狸作為神社使者,整座山就像是白狐仙的地盤(日本習慣稱為妖怪)。

        祂們有著各種性格,也不是不友善,但整體來說很有自己的個性,甚至有的會不屑人類。畢竟對祂們來說,年長精怪的年齡可達到千歲到萬歲,就像是土地的侍衛,所以才會覺得神社入口的白狐雕像看起來有點兇,其實是格外有個性。

        後面幾天我們到了奈良拜訪東大寺,除了和寺廟外的可愛小鹿玩耍,令人驚訝的是寺廟裡的大佛。

        東大寺的大佛有別於神社,因為是屬於佛教系統,寺廟內供奉著一尊高約15公尺的青銅佛像。一走進大佛殿,就被這尊大佛的氣勢震懾,整個空間瀰漫莊嚴的氣氛,參訪的人們格外安靜,靜靜地欣賞著佛像和藝術雕飾。

        由於寺廟年代久遠,加上人們的誠心供奉,大佛感覺就像是活的,甚至能感受到能量存在青銅佛像體內。站在大佛前注視了好一會兒,感受莊嚴的氛圍,最後從內在和大佛打聲招呼,微微點頭致意後才離開。

        回到台灣的廟宇,台灣和日本的神祇給人的能量與感受很是不同,台灣的能量較為鬆散帶點熱情,日本則是相對嚴謹和重視禮節。

        如同每個土地、人群所形成的群體文化有著各自的性格和特色,集體意識也會連帶影響到無形界的能量。物質與能量的世界相互影響,從人群及文化中觀察,能看出群體意識的形狀;相對的,也能從集體意識的流動,看見人群與土地的互動。

        我想,每到一個地方,感受當地的文化氛圍與異同之處,或許就是旅行和生活有趣之所在吧。

奈良東大寺

伏見稻荷大社-狐狸雕像

東大寺-大佛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念著

        前一陣子感到背部的痠痛和緊繃,翻來覆去很難入睡,起身播放幾首輕柔的音樂來聽,在柔和的旋律中,緊繃鬆軟了一些。         當肌肉很緊繃或是痠痛時,其實都是有些深層的傷痛卡住了。在音樂的伴隨下,我感到內心深處悲傷和難過的情緒湧出。         原來是很想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