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在clubhouse的體驗

      clubhouse是去年年底興起的語音社群軟體,剛好今年過年有了邀請碼下載來玩。一開始進去感到非常新奇有趣,還記得拿到邀請碼進入的第一天,去聽了兩岸青年大亂聊,裡面有一兩千個兩岸青年共襄盛舉,一起討論分享各自感到有興趣的話題,比如政治、媒體、生活等等,雖然大部分都還是在聊政治議題,這也和兩岸長期隔閡,以及對岸的社群網絡被封鎖有關。許多議題在對岸都是禁忌,也造成大家一有可以喘口氣呼吸的地方會渴望聆聽禁忌的話語或談論平時無法去討論的議題,很意外的是,像是台獨、統一、新疆等等敏感事件都被公開討論。

      作為一個公眾的社群平台,這是非常好讓大家一起分享想法的地方,也能聽到生活背景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們去分享經驗。雖然有些人認為這個軟體會讓人耗費時間,但就像大多數的社群軟體一樣,沒有真正好或壞的軟體,只在於我們如何去使用、輔助自己去認識世界或與他人連結。當過度使用,也會造成上癮、沉溺或耗費時間,但當適度使用,這就像是一個溝通平台,可以讓人們看見更廣大多元的視角,聆聽到不同的聲音。

      在兩岸青年大亂聊的房間裡,主持人很有秩序的主持,讓中國與台港澳青年輪流發言,如果有人超出談論範圍太多或是過度情緒化,主持人也會有禮貌地請講者拉回主軸或出聲說明。整場聽下來大家大多理性平和的發言,雖然彼此觀點不盡相同,也不需要去說服對方或希望對方認同自己,因為這就是個平台,只是讓不同的群體發聲交流,不需要導向同一或歸一,那就失去了交流的意義了。「交流」是我允許你有自己的觀點、聲音,不論你是否與我相同,我都願意用心去理解你、尊重你,而非同化你,否則就成為辯論和爭論賽了。

      後面幾天還聽到了關於新疆集中營、六四天安門等等話題,甚至有一個房間是對岸留學海外的青年們創的,主要是在反串調侃自己國內的政治生態和媒體主編,非常幽默有趣,誰說政治就非得嚴肅不可?政治應該根植於生活,是我們周遭時時刻刻發生的事,所謂的「政治」意味人群治理,其實也就是人群連結,只是我們從什麼角度切入。是從上位者的角度?從人民的角度?還是包含各種聲音、視角的角度,容許不同聲音的存在,我不否定你,你也不否定我,我能看見你聆聽你,你也能看見我聆聽我;那麼,即便這個世界擁有許多不同的顏色,依然可以共同存在於這個社會,而非將我不認同的聲音銷毀。

      正因為這個世界這麽多采多姿也才會讓地球成為宇宙中有趣的存在,有陽就有陰,不管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在地球以及宇宙中都有其意義,若沒有意義,那宇宙也就不需要這些元素了。因為正負交錯才能創造真正豐富的生態,也因此提供了所有靈魂體驗的場所,多元與豐富就是最佳的學習平台,學習如何去平衡,如何運用正負能量,學習在這些能量、情緒中認識自己,直到回歸源頭,擴展了宇宙的體驗和認知。


心靈繪畫:由內而外擴展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念著

        前一陣子感到背部的痠痛和緊繃,翻來覆去很難入睡,起身播放幾首輕柔的音樂來聽,在柔和的旋律中,緊繃鬆軟了一些。         當肌肉很緊繃或是痠痛時,其實都是有些深層的傷痛卡住了。在音樂的伴隨下,我感到內心深處悲傷和難過的情緒湧出。         原來是很想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