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夢境紀錄:集體潛意識的呈現

昨晚做了一個夢,醒來後感受有點真實,想說把它記錄下來。


夢中,我們一家人去到了義大利遊玩,和各國人士乘坐一台大型遊覽車前往目的地,車上有司機先生和導遊小姐。


在途中一處下車休息,大家在吃飯聊天,突然間,我有個直覺感受到司機先生內心想要開車帶大家去撞山壁自殺,然後我又看到了一個未來新聞的畫面,畫面裡的影像顯示,除了我們這一家人之外,只有一些人平安生存,其他都身亡了。


內心受到驚嚇,想說如果有可能發生就趕緊想辦法避開,但又無法衝去告訴大家,因為大家肯定會說你是瞎說還是猜測嗎?畢竟沒有證據,這只是我內心的直覺。


我和妹妹的座位在車子的最前面,心想若撞山壁那肯定無法倖存,爸媽坐在最後面,可能可以逃過一劫。


在夢中,我和我妹說了這個故事,我們決定採取「尿遁」方式不上車,跟導遊小姐說我們要去上廁所,導遊小姐回說:「可是要開車了耶,妳們不行不上車」(態度有點強硬)。我說:「沒關係,我們待會會自己開車過去找你們」。導遊小姐才勉強讓我們留下。


上完廁所,我們找來了一台車,開車過去找他們,沿途山路有點驚險,心裡想有可能已經發生事情了,果然在下個轉彎處就看見有遊客站在路邊。我們趕快下車查看,發現遊覽車已經擦撞山壁跌入大水坑當中,車子只剩下後車廂一節露出水面,只有幾個人逃出來站在路邊發愣。


我和我妹說我們趕緊進去看看還有沒有人生存,跳進車子後,發現坐在兩邊的乘客很多人已經不省人事,甚至昏迷,我看到我爸媽還清醒,趕緊衝過去要把他們帶出遊覽車。離開前,在走道看到一個坐輪椅的日本阿婆,一起把她抱起來要帶出去。


此時,遊覽車司機超級不爽地說:「你們不行走!」因為他還想繼續往前開車(執迷不悟),而車上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昏迷中)。坐在靠近後座逃生處的導遊小姐也不滿地說:「生命是很短暫的」(意味你們走了也沒用,有一天大家都會死亡,他們只是先走而已)。


上岸後,我覺得很莫名奇妙,內心有力量地回應他們:「你覺得人生短暫那是你的事,但請尊重別人的生命!」(我看了逃出來的遊客,大家眼裡只有不知發生什麼事的無助感)。


夢境結束,半夜忽然驚醒,感覺夢裡的情緒感受相當鮮明真實,意識突然回到身體有點不太舒服,只好打開手機聽聽音樂,讓旋律舒緩心情,拍拍我的胸口,等感受平穩後再繼續入睡。


整個夢讓我相當無言,有些人不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還想把大家都拉進去犧牲陪伴。每個人都需要過好自己的人生,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可以自行離開沒關係,他人的人生是他人的,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就好,不要試圖主導他人的生命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他人可還想活下去哩。


這讓人想到有些新聞案件,自己活不下去,結果把一家人帶去自殺;或是自己心生不滿,想把無辜人士拉進來犧牲,也不想想人家可還想好好過生活,還有未來的夢想和家人朋友呢。若覺得厭世或是活不下去,那都很好,因為那是個人內在的心境,當然給予尊重,但同時也要尊重他人的人生,因為每個人都只能先活好自己的人生,為自己負責,其他人也有自己的生命,不是誰的附屬品。


後來認真思索一下,感覺這個夢有點像是集體潛意識的呈現。因為最近環境能量變動很大,在做大幅度的代謝和轉換。有點像是在暗示,當負能量(環境業力)想要把大家沖刷帶走時,集體意識會無意識地被趨向同一個方向產生拉力,集體情緒被環境共振。如果此時無法清醒覺察,先讓自己醒來,那就只能被集體潛意識拉著跑,失去自己或迷茫失措。


夢中的司機就好比是集體潛意識的驅使者,無情地想把乘客往下拉;車上昏迷的人們,就如同相信了司機的語言,跟著走而沒有意識,最終也失去了自己;導遊小姐則像是社會上妖惑人心的幫兇,鼓動人性的焦慮與恐慌,若相信了她的話語,那等於也把自己生命的主導權讓出去了。


大環境的變動下,疫情能量波動劇烈,我們需要回來安穩自己的心,時時陪伴自己,安撫內心的情緒與恐慌,莫被新聞媒體、網路資訊、名嘴、政客煽動人心,慌亂不已,自己嚇自己,這樣就真的失去判斷力,只能被洪流帶走了。


當心能安住在當下,那麼外在的狂風暴雨也無法侵蝕你的心;學習陪伴自己,給予自己溫柔與關照,感受呼吸,慢慢讓心恢復安穩,你的世界才能風平浪靜。


願大家和這個世界,都能心靈平靜,溫柔回歸自己的身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念著

        前一陣子感到背部的痠痛和緊繃,翻來覆去很難入睡,起身播放幾首輕柔的音樂來聽,在柔和的旋律中,緊繃鬆軟了一些。         當肌肉很緊繃或是痠痛時,其實都是有些深層的傷痛卡住了。在音樂的伴隨下,我感到內心深處悲傷和難過的情緒湧出。         原來是很想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