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生命書寫:十歲的天空

*黑暗幽谷與遺失

       十歲的我,經歷了人生最大的一場轉折與內心苦痛。當時的我不斷地思考,為何只是一個轉學卻像墜入谷底與黑暗?百思不得其解,越想思緒越無法釐清,走了將近十年,經過高中和大學才慢慢走出陰暗的漩渦。

       這幾年,藉由重新整理人生,像拼圖般一塊一塊將自己拾回,那些關於悲傷的、痛苦的、遺忘的、隱藏的,慢慢將這些被壓抑的自己鬆開擁抱回來。也是這些年,經歷情感的傷痛走入更深處的心靈去探尋,才發現那隱藏在傷口背後的秘密。


*深入潛意識的大海

       深入潛意識的大海,像是一個坐在獨木舟上的老人,獨自划向不知名又幽暗的叢林,在叢林裡發現了一個孩子,身上有著污泥不斷地在哭泣,我向前詢問他:「你還好嗎?怎麼了,怎麼一個人在這裡哭泣?」。

      小孩低著頭擦著眼淚,對我說:「我在這裡好久好久了,沒有人發現我,沒有人來找我,大家只是經過外面的河流就走了,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裡,我好孤單好難過,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在這裡,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一直哭泣。我好想回家,好想有人陪伴、擁抱我,好想有溫暖的食物,有甜甜的水和溫暖的陽光。」

     我輕摸著孩子的臉龐,輕聲對他說:「那我帶你回家好嗎?」。孩子愣了一下,朦朧的雙眼看著我:「可以嗎?妳真的可以帶我回家?」。「可以,我可以帶你回家。」我微笑地說著。

       我牽著孩子的手,走過陰暗的叢林,叢林不知為何長了好多高聳的樹遮蔽了陽光。慢慢地來到矮小的灌木叢,就快到達叢林的出口了,我對孩子說:「別害怕,我在這裡陪伴著你。」

      陽光漸漸可以透進叢林了,地面的濕氣慢慢地蒸發,連兩旁的樹葉也反射著光。我把我手掌心的溫暖傳送到孩子的手中,彷彿在告訴他:「這一次,我陪你一起走出去,這一次,我不會再讓你感到孤單了。」不知不覺走到了海岸邊,我讓孩子坐上了船,我划著槳往大海的另一方前行,尋找來時的入口。

       海面開始發光,像是陽光在指引方向,魚兒不斷地跳躍,迎著我們前行,突然間,我們的船開始漂浮上升,緩緩進入陽光之處,然後孩子在我的擁抱之中,回到了我的心。雙眼的淚不停地流下,我感受到一股溫暖在心中流動,感受到孩子在微笑,彷彿在說:「謝謝妳,我回來了,我終於回到家了。」


*十歲的轉折:心靈傷痛

       記憶回到那時十歲的天空,當時因為搬家離開家鄉,轉學後卻不知為什麼感受到心靈整個被掏空、深深失去的感覺,「我失去了心,和靈魂斷了連結,像是失去自己般的心靈痛苦,每天如同行屍走肉般地活著,我只剩下了軀殼,卻失去了心。」「我笑只感覺外在的嘴角在動,心已經無法微笑,無法感受到快樂和喜悅;夜裡躲在棉被裡痛哭,感到內心壓抑般地精神疼痛,就像一個孩子被困在黑暗的深淵,難以掙脫。」

      沒有任何人可以訴說,他人也沒有察覺我發生了什麼事,那時年幼的我也搞不清楚究竟為何心會如此疼痛,將近十年的歲月裡,身旁的人包含父母都沒有人知道我內心真正的感受,我只是一個人孤獨的面對,把這些傷痛壓抑在心中。

      那時時常望著天空,懷想著家鄉的美好、歡樂的童年,想著那些同學是否也還想念著我,好想轉學回去卻不敢和家人開口,因為我知道這是不太可能的。我覺得失去了好重要好重要的東西,那就是真實的自我,我失去自己了,有很深的悲傷與絕望,我不知道還能否找回自己?

       直到這些年,準備好可以去面對心裡的傷口了,花了很多的時間梳理與陪伴自己去重新看見,才慢慢明瞭,當時因為轉入他人的班級,老師和全班的同學都將視線關注在我身上,你的一舉一動都被放大觀看,無法輕易地做自己、展現真實的自己,彷彿任何一個舉動都會被貼上好壞對錯的標籤。大家對你的好奇、期待全加諸在你身上,敏感的內心感受到老師、同學乃至社會價值觀的框架,整個銬住,彷彿心靈被綑綁,成了動彈不得只能符合他人期待行走的軀體,內心因此壓抑痛苦。

      我無法像在轉學前那樣自在大笑,不在意他人的眼光,我無法自在地玩樂,老師無形的期待與要求就如同將你塑造成「乖寶寶」、「好學生」,好像你沒有成為那個樣子就不符合標準、準則,因此我從活潑愛玩的開朗孩子變成了安靜內向老師眼中的「模範生」。


*前世記憶:分離之殤

       也隨著這幾年更深入探索心靈,經過能夠看到能量場與靈魂藍圖的老師解說,才知道原來我的潛意識被設定沒有蓋子,所以累世的傷痛很容易直接跑出來,而轉學事件觸發了某世我在唐朝發生的前世經歷。這個故事是在某次自己聽著音樂時所想起的,有時時間到了,人們就會想起前世的記憶。

       那世我是唐朝一位宗室的女兒,朝廷為了要安撫邊疆民族,避免發生衝突和戰爭,我被作為和親的對象嫁入吐蕃(今西藏),當時出嫁只有十幾歲,從長安跋山涉水到達當時環境相對「荒涼」的地區。當地的人們雖然對我很好,而我也盡力在做文化交流、協助當地建立國家制度、國家治理和傳遞佛法,但也因為作為和親公主,除了要適應文化、語言、風俗與水土的差異,凡事都被人們關注與注目,人民對我有許多的期待,期望唐朝來的公主能帶來新的希望,改善他們的生活和國家未來,正因為明白被賦予的使命和責任,更加感受到無法盡情想說什麼就說,想做什麼就做的束縛感和約束。

       這一去與家鄉經歷了四十多年的分離,一生再也沒有回到家鄉,那時的環境也不可能回去探望家人或通訊聯絡。而女孩只能把這些思念壓抑在心裡,但這些分離的傷痛和痛苦並沒有隨著歲月消失,累積的情感與感受讓女孩最後在五十多歲時生了一場大病而逝去,女孩一生內心的願望和遺憾也只不過是好想再次回到家鄉,再次看看思念的家人和家園。這種心靈上的思念和苦痛沒有人知道,深深隱藏在女孩的內心深處,成為潛意識裡的傷痛。

      與家鄉的分離,就像今生轉學後失去的感受,那種彷彿一輩子都無法再回去,深深地失去了連結與愛的哀傷,也失去了歡樂真實的自己和天真純粹。而那世的經歷因為女孩覺知的情緒和感受沒有完全平衡,因此這輩子的轉學又一次經歷,讓這些傷痛被拉出來再次面對。

       還記得那時聽著音樂感受到那世女孩的情緒,只有好深的難過與悲傷,幾乎是痛哭,淚水傾瀉而出,好多的哀傷釋放出來,我擁抱著自己的心,就像將女孩擁抱在懷中,輕柔地告訴她:「我們回來了,我們可以回家了,家人們都在這裡,都在這裡等妳,妳不會再孤單了,妳不是一個人,我們都在這裡,真的可以回家了。」才慢慢接納回那世的自己,還有那些情緒與感受。


*累世的傷痛蓋子

       一般人今生只會拿幾個課題去面對,其他累世尚未解決的傷痛會被蓋起來深藏在潛意識,慢慢分期去處理,或隔幾世再去面對,減輕傷痛的衝擊。有些人會藉由催眠去喚起壓縮在潛意識的記憶,有點像解壓縮的概念;而有些人則是可以藉由解讀能量場或查閱儲存在靈界的資訊,知道某些人過去世的經歷。

      但我的靈魂覺得要面對就一次面對,這樣處理起來比較方便,決定不蓋潛意識累世傷痛的蓋子。也因此,今生一個轉學或任何一件事情,過去世相對應的傷痛就會整個被拉出來直接面對,傷痛感受的程度也就相對加成了好幾倍,變成很深刻的精神痛苦體會。


*學習愛回自己

       有時會覺得靈魂有點過度了,也許求好心切也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和轉化,但對於十歲孩子,不是應該溫柔以待嗎?所以這幾年也和靈魂一起學習如何真正的愛自己,而不是特意去安排很多挑戰、困境,體驗深刻的精神轉化。

      慢慢地走出那幽暗的深谷,我知道這麼安排的好處是提早藉由痛苦轉入內在,才能去鬆開習性、業力,回歸真我本心。也確實人類只有藉由痛苦才會省思、認識自己的內在、走入心靈,但現在的我會比那時的自己更溫柔善待自己。我們都在學習溫柔、輕柔地愛自己,不過度去使力,因為愛的本質應是柔軟、溫暖的流動。


*轉學的體悟:社會價值觀的形狀與束縛

       十歲轉學的事件,讓我體會到他人的期待、社會價值觀的束縛,也因此對於社會框架和價值觀、思想信念的形狀更為熟悉。我們要如何在這個社會生存,又能跳脫他人眼光和言語的影響?慢慢地體悟到只有愛回自己,回到本心,當你的心自由了,你就自由了,即便他人一樣對你有期待、要求,但你可以不再被影響,甚至能夠願意穿上人類的社會角色衣服去互動和玩耍。這有點像是從「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再次看山又是山」的境界,也就是內心意識的轉化。

       我們都會從純粹、天真的孩子到慢慢社會化入世變成被社會價值觀、他人期待給綑綁或限制的階段,「活著像是為了生存而活,為了他人期待而活,而不是為了成為真實的自己而活。」慢慢人生感受到失落與失去自我,有人走入家庭,為了家庭而活失去自己,有人為了養家活口壓抑地活著,也有人為了生存行屍走肉地活。

       有些人們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痛苦,在失去自己的過程中,或者不斷追求外在的社會價值(金錢、財富、物質、名聲、社會地位),內心卻依然不快樂,和心靈空虛,也是在這些經歷後外在的價值開始剝落,走上往內探尋自己,或接觸心理學、宗教、身心靈的道路,找回自己或尋找人生存在的意義,也就是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的體會。

       雖然經歷了這些生命裡的苦痛,但也因為親身經歷過才能學會同理、接納與溫柔,才能真正去理解他人心中的痛苦。

       還記得,那時從幽谷中走出來,像是個滄桑中年人;而經過這幾年情感創傷再往更深層潛意識面對,感覺就像是個老人,提著年邁的心靈與身軀,開始學習鬆開、放鬆、放下、療癒心靈,學習反璞歸真重回孩子的純真,那也是我一直想找回的,純粹與歡樂和單純的心。


*回到十歲的天空

       回到十歲的天空,現在的我牽著那時的自己,微笑地告訴她:「我們回來了,我們重新在一起,不會再分離了,這一次,我會牽著妳的手,好好活出真實的自己,活回愛的本質,不再離妳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念著

        前一陣子感到背部的痠痛和緊繃,翻來覆去很難入睡,起身播放幾首輕柔的音樂來聽,在柔和的旋律中,緊繃鬆軟了一些。         當肌肉很緊繃或是痠痛時,其實都是有些深層的傷痛卡住了。在音樂的伴隨下,我感到內心深處悲傷和難過的情緒湧出。         原來是很想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