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與內心對話:關於痛苦與壓抑

親愛的內心,我想請問你,每個人都會經歷到痛苦嗎?我們又要該如何面對?

        內心:這個問題問得好,痛苦來自於我們內心深處信念的內外衝突。好比有的人希望做自己,做自己想要的選擇,但礙於家人、他人與社會的期待及壓力,深怕若沒有達成他人的期待,就得不到他人的喜愛和重視,甚至被討厭、排斥,那內心受到被忽視、遺棄的感受,會覺得很受傷,所以就不敢表達出真實的自己。

        內心:可是啊,這樣是絕對不會快樂的。當人的內心被壓抑時,無法說出真正的話,呈現真實的樣貌,心裡感受到的是被壓抑、像被石頭壓住一樣。但內心深處真實的渴望並不會消失,當內外的衝突加劇,痛苦、憂鬱的感受就會增強,直到情緒感受再也壓制不住,就像悶燒鍋一樣突然爆出來。

        內心:但身旁的人一定會覺得莫名其妙,有這麼多想法和感受,為什麼平時都不說呢?其實說不定你表達出來,對方是可以接受的,隱藏壓抑這麼久,想必對方也會為你感到心疼和難過。就算對方會反彈,但當你勇敢表達出來,才有機會為自己創造不一樣的結果。

        是啊,想起小學轉學後的那段人生暗夜,其實好想做回自己,但卻被壓住的感覺,想把話說出來,內心想大聲說我想轉學回去,喉嚨就像被卡住了一樣,真的是很難受。使得那些情緒感受都壓在心裡,總以為說出來會被否決,但說不定當我表達出來時,家人是可以聽見我的想法,就算無法轉學回去,也可能有其他的解決方式。只是當時我以為沒有任何的可能,說出來也沒用,所以什麼都沒有說,就這樣隱藏了十年。

        如果重新來一次,這次的我一定會勇敢地把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法表達出來,不再傷害自己。不管有沒有其他的可能,因為我已經不再那麼害怕他人的眼光,我想真實地面對自己內在的聲音。起碼我不再壓抑自己,那麼就是愛惜自己了,也能試著勇敢地爭取我想要的可能,創造不一樣的結果和未來。

        我們都可以學習回到內在與自己的內心對話,其實內在都是很有智慧的,會告訴我們許多寶貴的箴言,陪伴我們去面對人生的困境和難題。只要願意,每個人的內在都擁有無比的力量,因為那就是我們本來的模樣,只是在成長過程中,慢慢忘了真實的自己,也忘了如何勇敢地去表達真實的感受和渴望。

        祝福我們,都能找回內在真實的力量,在人生中,做回真正的自己,不再憂傷,也不再恐懼。縱使偶爾仍會害怕,但我們能學習陪伴自己去面對,重新活得自在,打從內心開心地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念著

        前一陣子感到背部的痠痛和緊繃,翻來覆去很難入睡,起身播放幾首輕柔的音樂來聽,在柔和的旋律中,緊繃鬆軟了一些。         當肌肉很緊繃或是痠痛時,其實都是有些深層的傷痛卡住了。在音樂的伴隨下,我感到內心深處悲傷和難過的情緒湧出。         原來是很想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