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梳理內心:看見壓抑的性格

        昨天和家人騎YouBike在家鄉小鎮上逛逛,回到以前的小學,佇足了一會,看看現在的校園,有些熟悉又有很多的改變,想起了那時轉學的回憶。

        當時我十歲,因為爺爺奶奶年紀漸大,父母需要就近照顧,因此讀完小學三年級的那個暑假,我們從東勢外婆家搬到沙鹿,也從東勢國小轉學到北勢國小就讀。

        那時離開前,其實內心是期待與興奮的,還很開心的跟同學交換禮物、寫寫卡片,珍重道別,心裡總覺得到新的環境,會認識其他的朋友,會有新的開始。

        可是沒想到,這個轉學卻深刻改變了我整個人生和內在的狀態,也從沒想過,這件事能影響我這麼深遠。

        當時因為轉入他人的班級,或許是大家都已熟識,而我則是陌生的外來者;又或是老師與同學們過於關注的眼光,我覺得被「困住了」。我不知為何只是一個轉學,我的個性卻變了一個人,從原本活潑愛搞怪的個性,變成安靜內向的孩子。

        我沒辦法表達出我的感受、想法,內在真實的自己從此壓抑起來,心就像是被掏空般,失去了自己。感覺我已經不是我自己了,只是一個軀殼,一個他人眼中期待的樣子,原本歡樂純真的自己已然消失。

        有將近十年的光陰,我內心的狀態是處於憂鬱和痛苦之中,每天都很想轉學回去,想重新來過,但我知道沒辦法回去了,因為我提出來家人也不會答應,所以當時我什麼都沒有說,將這些感受隱藏在內心深處,十年間沒有向身旁任何一個人訴說真實的感受。

        內心感受到痛苦時該怎麼辦?其實當時年紀太小的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我百思不得其解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頭腦越思考卻無法釐清而帶來更深的痛苦,晚上默默躲在棉被裡哭泣,不知道原本的自己跑去了哪裡?為什麼無法做自己了?

        直到時光流逝,高中遇到幾位互動時稍微可以搞怪做自己的同學,我好像慢慢感受到深處真實的自己回來了。然而是到了大學,藉由參加一些活動,能夠讀自己喜歡的各領域,那個曾經被壓抑的自己,像孩子愛搞怪、歡樂的模樣,終於能一點一滴找回來。

        上大學後的某一天,我才有勇氣向家人訴說過往發生的事,那個曾經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曾經痛苦到失去自己的經歷。只是當時距離轉學已經經過了十年。

        大學的許多課程,我都不斷在梳理過去這段經歷。為什麼只是一個轉學,人生就此改變?又為什麼會帶來內心這麼大的痛苦?很想釐清過去的自己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慢慢地梳理,可以從環境層面、心理層面,乃至於教育體制層面分析造成的原因。但這些解構都無法真正觸及核心,因為同樣有著轉學經歷的孩子,也會遭遇環境的改變,為什麼就不會有同樣的感受呢?

        直到前幾年因人生再次經歷痛苦開始探索內在,因而逐漸想起了累世的記憶。原來是某一世在唐朝時期,那時靈魂為了國家間和平的發展,安排嫁入西藏和親,卻因時代因素,一輩子都沒有再回家鄉。

        當時也是經歷了環境、族群、語言等等的差異與適應,又因為身分因素得成為他人期待的模樣,內心卻感受到身不由己、被困住的感覺,因此把真實的自己壓抑起來。最終因內心過度憂鬱,五十多歲時得到天花傳染病而過世,然而過程中同樣幾乎沒向任何人訴說心裡的感受。

        今生為了轉化這股壓抑的能量,所以小時候轉學時,這股能量就被釋放出來,再次經歷類似的過程和感受,只是這次不用一輩子了,變成十年的體驗來釋放過去儲藏在潛意識裡的悲傷和痛苦。用這個角度重新去理解過去的經歷,終於得到了解答。

        但這個壓抑的性格究竟從何而來?其實除了靈魂累世經歷的累積,還有則是我們投生家族的課題。因今生我的母系家族同樣有著「壓抑」的性格,而我投生來到這個家族,連帶一併承擔家族的課題,必須在人生成長過程中,學習去轉化與化解,要不就會被這股能量深深影響。

      「壓抑」的能量不僅在轉學,包含著感情上,會難以去表達出感受,比如喜歡上一個人時會難以去訴說。像是大學時喜歡上同性的學姊,因為感受到外界的壓力,而把情感壓抑起來,直到經過快十年的光陰,才試著重新去看見曾經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心意。

        在工作上,也發現當主管給予比較多業務時,我會難以表達出真實的感受,默默接受下來,不自覺去承攬過多的責任。例如在這份工作中,因為身上業務量較多,有一陣子每天都加班到八九點,壓力大到身心快負荷不了。也是因為壓抑的習性並沒有完全轉化、鬆解。

        藉由這份工作的壓力讓深處的性格再次顯露出來,才終於下定決心想去面對這個長期累積的模式。只是這個模式溯源起來,也不全然是累世的累積,還包含著靈魂在宇宙經歷過的事情,這也是另外的故事了。

        邁入新的一年,藉此梳理內心深處的感受,希望自己能逐漸轉化和鬆開壓抑的模式,學習表達感受、善待自己,用新的方式來帶領自己的人生,在生活中前行。

心靈繪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念著

        前一陣子感到背部的痠痛和緊繃,翻來覆去很難入睡,起身播放幾首輕柔的音樂來聽,在柔和的旋律中,緊繃鬆軟了一些。         當肌肉很緊繃或是痠痛時,其實都是有些深層的傷痛卡住了。在音樂的伴隨下,我感到內心深處悲傷和難過的情緒湧出。         原來是很想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