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關於繪畫這件事

        說起繪畫,有一段人生小故事。

        小時候的自己其實原本是學畫的,當時從小學一年級學到小學四年級,上了四年的畫畫課。一開始是兒童繪畫,每週去畫室開心的畫畫,假日則時常跟著畫室的老師、學員和家人一起去參加寫生比賽。

        那時的繪畫時光對我來說是有趣的,也發現自己比較喜歡畫大自然的風景,對人物寫實畫沒那麼喜愛。

        隨著小學三年級學期結束,搬家加上轉學,離開了原本上畫畫課的地方,去了新的畫室。第一間新畫室,是一位六十幾歲的女老師,很注重繪畫的技巧和寫實感,幾乎所有來學畫的學生都是為了參加美展比賽而來。

        但我不喜歡太技巧的畫法,老師有點嚴肅,會指導哪裡要怎麼畫、要怎麼修補。上了幾堂課,覺得不是我喜歡的,就離開了這間畫室。

        第二間是一位中年的女老師,老師喜歡用旋轉蠟筆教學生畫畫,基本上是先用鉛筆構圖,旋轉蠟筆上色,最後才是水彩作畫。一開始覺得新奇,因為以前比較沒有用旋轉蠟筆繪畫。但後來,老師開始要我們看著別人的畫去臨摹,不僅構圖、色彩、畫面都要畫一樣。雖然成品是好看,但越畫越無趣,甚至覺得自己變得沒有活力和創意。

        最後,我決定和家人說不想學了,老師的教法不是我喜歡的。就這樣,除了學校的美術課之外,我不再拿起畫筆,畫畫總會讓我想起為了畫得好看,被雕塑而失去熱情的自己。

        反而我喜歡美術課上的勞作,用黏土、拼貼、雕刻等等其他的媒材創作,不想再單純只是用畫筆畫畫。國高中每一件用心創作過的作品,當時都好好地收藏著。

        發現原來自己喜歡自由的創作,那樣會讓內心很開心,沒有任何框架。

        後來重新拿起畫筆,是幾年前重新整理自己的人生,開始藉由心靈繪畫去釋放內心長期累積的情緒感受。

        因為是自由創作,沒有任何預先的設想,只是藉由直覺繪畫去呈現內心的狀態。在繪畫過程中,感到內心長期壓抑的情緒逐漸釋放出來。

        原來,自由創作是開心的,而且是每個人天生的本能。但在成長過程中,太多的教條和約束,讓人們以為什麼是好?什麼是美?什麼又是不好?人們逐漸失去原本靈魂的活力,也失去了孩子的歡樂。

        自由繪畫,讓心靈得以釋放,沒有任何的規範說你得畫成什麼樣子?如何才是好看?只是用直覺和內在作畫,每個人就會越來越呈現自己原本的模樣,而且每個人的畫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獨特與多元,就是這世界的美麗,也是人們的美麗。

        在自由的創作中,逐漸觸碰到自己的心靈,與內心世界。就像是在和自己做深刻的對話,認識不同面向的自己。

         原來,這就是創作的意義,也是生命存在的意義。

        自由創作,是慢慢敞開內心的過程,悲傷與難過的情緒偶爾也會跟著跑出來,這時就是深層的自己在和我們說話。

        看見他,我們就有機會靠近自己。

        有的時候,繪畫的當下會感覺內心很像一個天真的孩子,自由的揮灑,像是回到小時候調皮玩耍的時光。那是我們的本質跑出來露臉了,靈魂最初的本質都是孩子,也是最真實的樣貌。

        不管是繪畫還是其他的創作,都是與內在互動的方式。自由創作可以讓每個人找回自己,這就是從過去走到現在,終於領悟的事情。

        原來寶藏就存在每個人的內心,正等著我們去探尋,蘊藏在生命裡不可思議的魔法。


日常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念著

        前一陣子感到背部的痠痛和緊繃,翻來覆去很難入睡,起身播放幾首輕柔的音樂來聽,在柔和的旋律中,緊繃鬆軟了一些。         當肌肉很緊繃或是痠痛時,其實都是有些深層的傷痛卡住了。在音樂的伴隨下,我感到內心深處悲傷和難過的情緒湧出。         原來是很想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