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生命書寫:拾回遺失的碎片

       日常總會發生很多事,大大小小的事情讓人產生許多的情緒、思緒、焦慮和不安全感,尤其這幾年地球能量的波動勢必會不斷去觸碰我們心底埋藏的傷痛,讓這些壓抑起來尚未面對完的感受浮現出來,以便我們去看見它。

       可這過程卻不會是舒服的,通常挾帶大量的不安與恐懼,好比先是地震、海嘯再來大雨的沖刷,試圖把潛意識深處的情緒振動到岸上。

       最近主管的情緒波動與工作上的壓力,讓我想起小時候十歲所發生的事。當時轉學前後個性轉變太大,使得我都不認識自己了,不知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那個原本的自己跑去了哪裡?心中蔓延性的精神憂鬱持續了好幾年的光陰,才逐漸走出來。

       長大後比較能夠去處理心底的傷痕,後來回想起來才明瞭當時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當我轉入他人的班級,老師無形對我有許多的期待和渴望,同學們也因為有個轉學生到來內心非常好奇,投以大量的關注,每天都關心妳過得好嗎。

        可是這些期待與關注並沒有讓我變得開心,反而變成了無形的束縛,因為轉學前我喜歡自由自在地玩耍。轉學後開始感受到老師內心的期待與壓力,加上不熟悉那裡的環境,沒有認識任何一個人,可同學們卻已經彼此熟悉。

        為了融入群體,內心下意識去扮演符合老師期待的模樣,把真實的自我壓抑了起來。我從轉學前愛玩、搞怪的孩子,變成了老師眼中安靜內向、乖巧聽話的好學生。我知道失去了自己,內心感到非常痛苦,但在那個只有十歲的年紀裡,卻無力去調整與改變,因為更深處的內在會害怕在這周遭陌生的環境裡,如果牴觸老師和同學會不會受到排斥與傷害。

        內心的壓抑與痛苦卻成了長期精神憂鬱,蔓延長達六至十年的光陰。上了國中,原以為可以重新來過,回到轉學前的樣子,殊不知轉學後的三年卻變成了另一種定型,內心像被繩索般綑綁,掙脫不出泥淖。那時的我心想:「會不會一輩子都回不去了,會不會一輩子都處在憂鬱?」。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內心會痛苦到放聲哭泣,卻無法表達出口,像是一個秘密深埋在心底。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為什麼無法像以前一樣自在地做自己?彷彿活著只是一個軀殼,卻失去了靈魂。

        當時曾試圖向父母表達,但內心覺得如果我和父母說我想轉學回去,他們也不會同意的。似乎除了繼續如此活著,找不到其他方法,心中感到相當的絕望。

        就這樣日復一日,壓抑心中的痛苦。慢慢地直到高中,遇到幾位相處在一起的同學,在跟他們互動時,那個搞怪、歡樂的我可以展現出來了,我好像慢慢找回被壓抑起來的自己了。

        彷彿穿過漫長的時光,當時黑暗到不知是否有黎明的一天到來,也不知前方的道路會走向何處。慢慢地在內心回到當時十歲自己的身旁,重新去貼近當時的那個孩子。

        也許我們都曾受過許多傷,有些是童年裡發生過的事,又或者是更久遠潛意識裡的傷痕,或多或少影響著今日的我們。

        十歲的轉學,其實是受到潛意識裡唐朝那世嫁到西藏的印記影響。當時也是去到陌生的環境,人們對妳的到來有著許多的期待與渴望,那些無形的期待如同枷鎖般束縛了內心。試著盡力扮演好角色所賦予的責任與任務,卻從此壓抑了真實的自己。

        那一世因為內心過於壓抑,最後生了一場大病離世。而這些尚未平衡的情緒感受,靈魂在今生安排十歲再次經歷類似的情境,藉由轉學去帶出過去隱藏在潛意識的傷痛。

        雖然經歷的過程是痛苦的,好在今生我們可以有時代環境的轉換與外在資源的投入,陪伴自己慢慢走出來,平衡前世未釋放的能量,讓人生有新可能性與發展。

        縱使未來的道路還不是那麼清楚,相信有天回頭看,這些所走過的步履,都將成為我們生命裡的養分,滋養我們的內心。

        在漫漫歲月的長路中,時間引領我們去感受內心,逐漸拾回那些遺失的碎片。像是生命的拼圖,學習整合自己,回到我們原本的模樣。


心靈繪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念著

        前一陣子感到背部的痠痛和緊繃,翻來覆去很難入睡,起身播放幾首輕柔的音樂來聽,在柔和的旋律中,緊繃鬆軟了一些。         當肌肉很緊繃或是痠痛時,其實都是有些深層的傷痛卡住了。在音樂的伴隨下,我感到內心深處悲傷和難過的情緒湧出。         原來是很想念的...